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生活的佛法-使心變好

使心變好
  這些日子,人們到處去尋找功德,他們似乎總是會在巴
蓬寺(Wat Ba Pong)停下來。如果他們不在去的路上停下,
也會在回程中停下,巴蓬寺變成了一個中途停靠站。有些人是
如此匆忙,我甚至沒有機會看到他們或與他們談話。許多人在
尋找功德,然而我沒看到在尋找離惡之道的人,他們熱衷於獲
得功德,卻不知道在何處存放它;這好像想要去染一件骯髒的
布,卻不先把它清洗乾淨一般。

  對大部份的人而言,很難將這種教導付諸實踐,之所以會
如此困難,是因為他們不識佛法;如果他們了解佛法,那就容
易多了。假設有一個洞,有某種東西在洞底,現在,有人將他
的手放進洞裡,但搆不到底部,他會說:「這洞太深了!」成
百上千的人將他們的手放進洞裡,他們全都說:「這洞太深
了」,卻沒有人說是他自己的手臂太短了!

  有那麼多人尋找功德,他們遲早會尋求離惡之道,然而並
非許多人對此感興趣。佛陀的教導是如此簡潔,可是大多數的
人忽略它,就好像他們經過巴蓬寺一樣,對他們而言,法
(Dhamma)只是中途的停靠處罷了。「諸惡莫作」是諸佛的
教導,是佛教的基本教義,然而人們卻總是忽視它,他們不想
從身、語、意行(mental actions)中,棄絕一切惡行。

  如果我們要染一塊布,首先必須把它洗乾淨,然而大部
份的人不這樣做,他們連看都不看,便直接把布浸到染液裡。
如果這塊布是髒的,染出來之後,會比未染前更糟,想想看,
染一塊髒的、舊的破布,會更好看嗎?你了解嗎?這是佛陀的
教導,然而大部份的人忽視它。他們想把事情做好,卻不願停
止惡行,這彷彿說:「這洞太深了。」每個人都說洞太深,沒
有人說他的手臂太短。我們必須反求諸己,依著這個教導反過
來看看自己。

  有時,人們坐汽車去尋找功德,或許他們還會在車上爭
吵,或是喝酒。如果問他們:「要去哪裡?」他們說:「要
去找功德。」他們想要功德,卻不停止惡行,這樣他們會永遠
找不到功德。人們就是如此這般,你們應該仔細觀察,觀察自
已的心。佛陀教導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保持正念和覺知。
惡行在身、語、意行中生起;一切善惡、禍福來自我們的行為、
語言和念頭。

  今天,你是否帶了你的行為、言語和念頭來此?抑或將它
們留在家裡?這是你們必須觀察的地方,就在這裡,你們無須
往外看,觀察你的行為、言語和念頭吧!仔細觀察你的行為是
否有缺失。人們不認真觀察自己的行為、言語和念頭,就像家
庭主婦皺著眉頭洗碗盤一樣,她非常專心洗碗盤,卻沒有發現
自己內心的骯髒。你們有沒有發現:她只自到碗盤,她看得太
遠了,不是嗎?我想,你們可能也有這種經驗,這是你應該觀
察的地方。人們專注於清洗碗盤,卻把自己的心弄髒,這是不
好的,他們忘了自己。

  由於人們沒有自我觀察,所以會犯下各種惡行,他們沒
有觀察自己的心。當人們想要做壞事時,最初他們必定會四處
張望,看看是否有人在看他,「我媽媽會看到我嗎?」,「我先
生會看到我嗎?」,「孩子們會看到我嗎?」,「我太太會看到我
嗎?」如果沒有人看到,那麼他們會立刻去做壞事。這是侮辱
他們自己,他們說沒有人看到,所以在別人發現之前,他們很
快的把壞事做完。他們是什麼呢?難道他們不是「某個人」
(Somebody)嗎?

  你知道嗎?由於他們無法自我觀察,他們便無法知道什
麼是真正有價值的,他們沒有找到「佛法」。如果你自我觀察,
你會了解自己。每當你想要做壞事時,假如你能及時觀察自
已,你會停止做惡。如果你想去做值得做的事,就觀察你的心
吧。如果你知道如何去觀察你的心,那麼你就知道對錯、禍福
和善惡了,這些都是我們應該知道的。

  假如我不談這些事情,你們可能不會知道這些道理,你們
心中有貪、瞋、痴,自己卻不知道。如果你們老是往外看的話,
你們就不會了解自己,這就是人們不觀察自己的缺失。往自己
內心看,你們會看到善與惡,看到善的一面,我們可以將它付
諸實踐。「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諸佛的教誨。無論是從身、
語、意上,都不犯任何惡行,這才是正確的修行,這是諸佛的
教導。現在「我們的布」是乾淨的。

  如果我們使這顆心變得美善的話,我們便無須搭汽車行遍
鄉間,到處去尋找功德,即使坐在家中也能獲得功德。然而,
大部份的人只會在鄉間到處找功德,卻不願停止他們的惡行。
當他們兩手空空回到家時,又恢復了原先的愁眉苦臉,他們以
不高興的面容在洗碗盤,只專心在洗碗盤,卻不知道內心的不
淨,這是人們沒有看到的地方,他們離功德好遠啊!

  我們可能知道這些事情,卻不了解自己的心,佛法並沒有
進入我們的內心。如果我們的心美好又善良,就會有微笑在我
們心中,然而,大多數人很難找到時間微笑,不是嗎?我們只
能在事情合我們的意時才微笑。他們要別人說些令人愉快的事
物,這是你們如何尋求快樂之道嗎?有可能讓世上的每個人只
說讓人愉快的事嗎?若是這樣,你什麼時候才會找到幸福呢?

  我們必須用佛法去尋找幸福,那就是無論什麼事物,無論
是對的還是錯的,都不要盲目的執著它,觀察他們,然後,放
下。當這顆心平靜時,你便微笑了。當你對某件事物心生厭惡
時,此時,你的心是不淨的,而且沒有什麼是好的。

  清除了心中的雜染,這顆心不再有煩惱,這時的心是寧
靜、仁慈、美善的。當這顆心是清淨的,已經戒除惡,便能時
時自在,無憂無慮,這平和、寧靜的心,是人類真正的幸福所
在。

  當別人談論使我們歡喜的事物時,我們會微笑;如果他們
說的是該我們生氣的事,我們便會皺眉。我們怎能要求別人每
天都說我們喜歡聽的話尼?可能嗎?即使是你的孩子,他們說
過使你生氣的話嗎?你們曾經讓你們的父母難過嗎?不只是
別人讓我們苦惱,甚至我們的心也會使我們煩惱。有時,我們
想到事情是不愉快的,心情不好,怎麼辦?你可能在走路時突
然踢到一棵樹的殘株,砰!「唉唷!」怎麼了?到底誰踢誰了?
你要去怪誰呢?這是你自己的錯啊!甚至我們的心也會惹我
們生氣,如果你仔細思考,你會發現這是真的。有時,我們做
一些連自己都不喜歡的事,這時,你只能懊惱的說:「該死!」
這是沒有人可以歸罪的。

  以佛教的教義,做功德是要放棄惡事的。當我們捨棄了
惡,我們便不再有錯;當不再有錯時,便不再有壓力。在沒有
壓力時,心便平靜了。這平靜的心是一顆清淨的心,沒有瞋恨,
是一顆清明的心。

  你如何使這顆心清淨呢?只須去觀察它,例如,你可能會
想:「今天,我的心情真壞,我看到的每件事物都惹我生氣,
甚至碗櫃裡的碗、盤、碟等等。」你想要敲碎它們,摔破它們。
任何你看到的,似乎都是不好的,雞、鴨、貓、狗,你通通都
討厭。你先生所說的每件事都令你不快,甚至當你觀察自己的
內心時,你也是不滿意的。在這種情況下,你怎麼辦?這種痛
苦是從哪裡來的?這叫做「沒有功德」。

  在泰國,最近有一種說法:當某人死後,他的福報功德便
結束了。其實不然,有許多仍然活著的人,他們的福報功德早
就結束了。這些人並不了解福報功德,他們的壞心腸,只會積
聚越來越多的惡業。

  繼續「做功德」之旅,就好像建築一棟漂亮的房子,卻沒
有打好地基一般,不久,這房子就會倒塌,不是嗎?這設計並
不好,現在你必須再試一次,用不同的方法。你必須自我觀察,
仔細觀察你的行為、言語及念頭的過錯。除了在你的行為、言
語、念頭上修行外,你要到什麼地方修行呢?人們迷失了,他
們想去寧靜的地方,在森林裡或在巴蓬寺修習佛法,然而巴蓬
寺寧靜嗎?不寧靜,真正寧靜的地方是在你自己的家裡,在你
心裡。

  如果你擁有佛法的智慧,無論你到哪裡,你都會自在。整
個世界本來就是這樣子,在這森林裡的樹木,有高的、矮的,
有中空的,各式各樣的,它們本來就是這個樣子。由於我們對它
們的本質無知,因此強將我們的看法加在它們身上,例如,我
們會說:「這棵樹太矮了,這棵樹是中空的。」這是為什麼我
要把上面寫了小詩的木板懸掛在樹上,讓樹來教你,你是否
從它們那裡學到了什麼?你應該從它們那裡學到至少一件
事,有那麼多的樹,它們都有某種事物可以教導你。佛法無所
不在,在每件事物上,在自然當中,你應該了解這點。別去責
怪這洞太深,反過來看看你自己的手臂吧,如果你能了解,你
就會快樂。

  假如你修了福,做了功德,將它保存在心中,那是存放它
最好的地方。像今天你們修了福,做了功德(供養僧眾)是
好的,然而這不是最好的方式;建築寺院是好的,也不是最好
的事;使你的心變成美善,這才是最好的方式。以這種方式,
不論你來這裡或待在家裡,你會發現善良美德,你會發現最好
的就在你心中。外在的建築物,如這座廳堂好似樹的「皮」一
般,它們不是「樹心」。

  如果你擁有智慧,無論你觀察哪裡,該處都會有佛法;假
如你缺乏智慧,那麼即使是好事也會變成壞事。這壞事從何而
來?從我們的內心。看看這顆心是如何變化的,每件事物都在
變化。丈夫和妻子若和諧相處,他們會彼此愉悅的交談,然而,
有一天,當他們的心情變壞時,這對配偶所說的每件事似乎都
令人不悅。這心變壞了,外境便會改變,就是這樣,心情改變
一切。

  因此,要棄惡修善,你毋須觀看其他地方,如果你的心變
壞了,不要看別人,只要觀察自己的心,並找出這些念頭為何
生起,為什麼這顆心會想這些事情?了解所有的事物都是短暫
的,愛是無常的,恨也是易變的。你曾愛過你的孩子嗎?當然
你愛過你的孩子;你恨過他們嗎?我可以替你回答,有時候你
也恨過他們,不是嗎?你能抛棄他們嗎?你不能抛棄他們,為
什麼不能?孩子們不像子彈,子彈是向外發射的,然而孩子們
卻射回父母的內心。

  如果這孩子是好的,孩子的「好」會回到父母身上;如
果他們是壞的,孩子的「壞」也會回到父母身上。你可以說,
孩子是你的業(Kamma),有好的和壞的,好壞兩者都是在孩子
身上。即使是殘廢的孩子,也是寶貝,有人生下來便是跛腳或
殘廢,卻被疼惜勝過其他孩子。只要離家一會兒,你都會交代
說:「照顧這小的,他不是很健壯。」你愛他甚至超過其他的
孩子。所以你應該淨化你的心,心有愛有僧,別愛憎不分。你
的孩子是你的「業」,他們是你生的,因此,你必須對他們負
責。如果他們真的讓你痛苦,要提醒自己:「這是我的業!」
如果他們使你高興,也要提醒自己:「這是我的業。」有時,
在家裡,你會有很大的挫折感,你可能想要逃開,情況非常糟,
有些人甚至想上吊自殺,這就是業。我們必須接受這種事實,
避免惡行,那麼你就能更清楚的觀察自己。

  這是為什麼觀察事物是如此重要,通常人們禪修時,他們
有一個禪修的所緣境(object),像「佛陀」、「達摩」、「僧伽」。
當然,你也可以該它變得更短。每當你感到懊惱或心情不好
時,只要說:「SO」(如此而已)。當你感到心情好多了,也只
說:「SO」,這不是必然之事。如果你喜愛某人,只要說:「SO」;
當你要生氣了,也只說:「SO」,懂嗎?你無須精通經、律、
論三藏,只要說聲:「SO」。它的意思是一切是虛幻無常的,
愛是無常的,恨是無常的,善惡也是無常的。它們怎麼可能永
遠不變呢?它們哪裡有「恆常性」呢?

  就它們必定是無常的而言,你可以說它們是恆常的,在
這方面,它們是必然的,它們決不會改變。例如,前一分鐘有
愛,下一分鐘變成恨,事情就是如此。在這方面,它們是恆常
的。這就是為什麼我要說,每當愛生起時,只要告訴它「SO」,
這樣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你毌需說「無常、苦、無我」,如果
你不要很長的禪修對象,就用這簡單的字。若是情愛生起,
在你陷溺下去之前,只要告訴自己「SO」,這就夠了。

  一切事物都是短暫無常的,在必然會如此的情況下,它
是恆常的。只要了解這些,就是了解佛法的精要,了解真正的
佛法。如果每個人都說「SO」,並不斷的練習、應用,執著會
愈來愈少,人們不會為愛恨所若,也不會執著事物。他們會想
信這真理而非其他事物。只要了解這些就夠了,還有什麼你須
要去知道的呢?

  聽了這教導,你要試著記住它。你應該記住什麼呢?要
記得禪修,懂嗎?如果你懂,那麼佛法會讓你受益無窮,你的
嗔心不會生起,只要說聲「SO」,這就夠了,你的嗔心會立刻
停止。如果你仍然不了解,那麼深入觀察這件事;如果了解,
當起嗔心時,你可以說「SO」來止息嗔心,因為嗔心也是無
常的。

  今天,你們有機會以「內在和外在」兩種方式記下佛法。
內在是指聲音透過兩耳進入你的心裡,記在心裡,如果你做不
到,那麼,你在巴蓬寺的時間就浪費了。外在的方式是指錄在
錄音帶裡,在這裡錄音機不是很重要,因為它是易壞之物,真
正重要的是牢記在心,如果佛法真正深入內心,它是不會損壞
的,它永遠在那裡,而且,你不必浪費金錢在電池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