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第一天 如何學習佛法(六)

觀想無常、苦、無我
一直觀想無常 就會悟初果


前面教大家修行"安納般那"觀呼吸法,再修行"功兜估巴
"(佛陀的九大功德)就是叫做"波搭●耨搭迪",現在只
教這兩種,這兩種大家就可以到達涅槃了,自己繼用功,
就能夠定心,定心的時候,你們就觀想什麼呢?觀想"阿內
沙、豆卡、阿那搭",中文叫做"無常、苦、無我",比如
說酸痛,"酸痛"叫做"地",巴利文叫做"巴特畏"
,當它不痛了,"不痛了"就是無常,你就記住"無常",
慢慢訓練就知道無常,然後經常觀想無常的時候,你們就會
悟初果的"眉、噗".

剛才我教大家靜坐的時候,有些人會癢,好像螞蟻在身上跑
或是有蟲在身上走一樣,這個時候你們要記住,這就是風,
體內的風一直在推的時候,就變成癢,這個叫做"風";你
們會不會痛啊?哪裡會痛?多半是膝蓋、腳、骨頭,還有背
,會痛的就是"地";你們在靜坐的時候,有些人會掉眼淚
吧?眼淚、出汗,這些就是"水",哪些人比較容易出汗、
流眼淚呢?就是體內水比較多的人;我們會熱、會冷,熱是
陽,冷是陰,陰、陽兩個就是叫做"火".

我們在靜坐的時候,一直在觀想,就會發現自己這個身不斷
的在變動;開始癢了,我們就去觀想"癢",會癢多久不知
道,最後,不會癢了,不會癢的時候,我們要記住"無常"
,慢慢的訓練,你們就經常會觀想到"無常、苦、無我",
一直在觀想"無常、苦、無我"慢慢就會變成"畏巴沙拿"
;一步一步來,一下子就想觀到"畏巴沙拿:,很難!要先
定心,能夠定心了,才會有這種發現,才能夠悟到"初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